• 非人灵长类研究中心

    位于清华大学校园内的非人灵长类研究中心由脑与智能实验室管理。该中心拥有专门的专注于普通狨猴的动物繁育和研究设施。狨猴是一种高度群居的新大陆灵长类物种。该中心先进的设施使研究人员能够对绒猴进行广泛的研究,从脑成像、复杂的社会行为分析到脑疾病模型。该中心配备了一间手术室、一间基因操作室、一间胚胎培养室、行为和电生理实验室,以及一台高场(9.4T)动物核磁共振扫描仪。该中心将能够为基础和转化研究项目制作转基因狨猴模型。非人灵长类研究中心向清华大学和其他地区机构的研究人员开放。

  • 脑影像平台

    脑与智能实验室管理的脑影像平台,专注支持神经科学、神经疾病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研究。目前,该设施有两个高性能磁共振成像系统,一个用于人脑成像,另一个用于非人灵长类研究。西门子3.0 T MAGNETOM Prisma扫描仪是一种高信噪比和高分辨率MRI系统,用于分析人脑结构、脑功能和连接成像。一个9.4T高场小动物水平轴磁共振成像系统(Bruck BioSpec 94/30USR)用于高分辨率(高达微米尺度)脑结构分析和非人类灵长类动物(如狨猴)的功能成像。除了实验室研究人员可以完全使用脑成像中心设施外,还鼓励利用其与校内校外其他学者就广泛的问题进行合作,从语言、音乐、情感、决策的神经机制,到社会交互的神经信号。

  • 三才堂办公区

    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办公区位于三才堂写字楼内。具体位于写字楼的8层和9层,以及1层和7层的西侧。这里有5个核心研究团队。它们分别是复杂网络智能研究中心、类脑智能与社会交互研究中心、脑与认知启发的AI研究中心、听觉认知研究中心、儿童认知研究中心。